《生活》活了40年,還沒當過老大呢!

2011111117:20



我媽只生我姊姊和我,
所以活了快40年,我還真的從來都沒當過老大呢!

很少在格子裡寫到瑋瑋,實在不是當娘的不關注他
其實瑋瑋在各方面的表現都不錯,
老師也都很喜歡他

只是上了小學之後,瑋瑋的【當老大】潛在個性越趨明顯

由於我上頭有個很優秀的醫師姊姊,
所以很能體會當老二的壓力和某方面說不出的苦澀

不過,還好,看似精明其實是粗線條的我
從沒想過要【當老大】這回事
只是我媽在小時候,常會說,都是我生的
你怎麼都跟姊姊不一樣!

當然不一樣啊,就算是雙胞胎也都還是會有差異的嘛
何況,看我姊姊每次都讀書讀到很晚
考試完,就很緊張等待校排名,
以期達到媽媽的期望!

還好,國中的時候,我媽就對我覺悟了
只要班上前5名,校排名前10就好
分數和成績都大大的寬容,讓我有壓力但不致於太悲苦




瑋瑋是個很活潑,很認真,相對的也是很較真的孩子
很勇於為自己爭取機會和權益,
思考模式也很流暢和機靈
往往讓我有大驚艷的驚喜或是哭笑不得的三條線




就在上個星期,我為了一顆班級的排球,忙的焦頭爛耳
原因是,瑋瑋在學校下課10分鐘的時間和同學玩球
有個高年級的哥哥(不認識) 也想要玩球
大家就玩起來了!

(所以下課10分鐘真的不要玩的太high,上廁所喝水休息就好)

或許是高年級的男生力氣大,一腳就把球給踢出圍牆外
上課鐘又打了,大哥哥就跟瑋瑋說
我要回去上課了,你要記得去撿球,人就跑了


回教室後,瑋瑋的老大性格就出現了,責任一肩扛
表明是自己答應和高年級的哥哥玩球
和一起玩的小朋友沒有關係!



當我看到聯絡本時,其實心理面覺得很生氣
一方面是瑋瑋的因素
一方面是老師的因素(這是後話,我也沒有跟老師表態什麼)


後來想想,既然瑋瑋願意一肩扛,
當娘的也就讓他學當一次經驗,
只是最後苦的卻是我!



這顆球,我從桃園的運動用品店一間一間的問,
最後在網路上詢問到,可是只問到排球 MVR 230
MVR230-4 卻是遍尋不著

在台北的一家運動用品店老闆,好心的願意幫我們找廠商調球
最後,廠商回覆在洄瀧有

((((  洄瀧,洄瀧,洄瀧 )))))


還好有球,不然我就真的要打去桃園教育局的體健課詢問了
最後,請廠商幫我們宅配,球事件落幕。


瑋瑋和媽咪都是財迷,只是一個是小財迷,一個是大財迷
所以,我讓瑋瑋用自己的零用錢來付款
為自己的責任買單
他可是心痛的不得了,還掉了幾滴斗大的眼淚

430+70(運費)=500元


我沒有偏袒瑋瑋而去跟老師說責任制的問題
而是藉由這個機會,好好的跟瑋瑋討論
從這件事情學到了什麼!

班上的球,借出來玩就需要有責任的愛護
和完整的歸還

不認識的人,盡量不要搭理
問題是,老師不是說要相親相愛嗎?!
同一間學校,穿著相同的制服,能當陌生人嗎?!

所以,我只能跟瑋瑋說,
不認識的哥哥姊姊或是同學
公物盡量不要自作主張的外借
若真的對方很想參加,就要記下對方的學號




瑋瑋之前的願望居然有一項是
希望以後比小宇哥哥強 ^^

以前我老是覺得老二心態真的很好,天塌了也不太需要我頂
瑋瑋想當老大的個性,
本來想糾正他
可是後來想想,擁有想當老大的腹黑潛質
好像未嘗不是一件壞事

只是告訴他,該如何處理事情
面對事情時該認真負責任的態度

(只要是人就該負責任的態度,不管是對事件,對人甚至是生活)


其他的,畢竟他才小一
該學的道理,會遇到的事,處理事情的思維
慢慢的在生活裡學習並得到經驗,不管好或是不好。

只是我覺得當老大真的不是一件好差事就是了~



12/25 已經上鋼琴個人班滿3個月的瑋瑋
也要鋼琴表演囉!

曲目是龍貓,我們家今年是宮崎駿年
目前還在苦練中,雖然沒有像小宇一樣邊彈邊哭
不過,苦瓜臉的表情,超~經~典

截至目前為止,瑋瑋雖然會嚷嚷著,這對我來說好難啊!
不過,還好沒有聽到他要求換曲子或是不想練琴的聲音。

瑋瑋小朋友呢,表明在還沒有練熟前不允許媽咪的拍攝
也不能有照片或是影片的外流
所以。。。。。
靜待12/25號的表演吧!

---------------------------------------------------------------------------

同場加映

練鋼琴,真的是一件苦差事

很多爸媽都說,要讓孩子快樂的學鋼琴
我們只是學鋼琴,並不是要走音樂系這條路
不用太專精

真的是這樣嗎?!

可是,相信我,當譜子上豆芽菜音符開始不規則的排列
或是個人課開始上的時候,
慢慢的,學習彈鋼琴這條路
對孩子來說就不再是一件快樂的事。
當然,爸媽都不這麼認為!


我的觀念比較守舊,走YAMAHA路線
所以會有鋼琴級數考試的關卡

當然,小宇也在這樣的鋼琴體制下參加了鋼琴級數考試
說真的,壓力還不小
當天去應試的,小宇的年紀最小,所以特別的沒有自信
成績出來通過了,得到3A1B


我只是想說
學習本來就會有壓力,不管是自身或是外來
我教孩子的方式是,承受壓力,習慣壓力,排解壓力

孩子小時候可能會用哭的,用生氣的方式來宣洩壓力
長大了,就可以有很多方式
彈琴,看場電影,打球運動或是發呆放空都可以


我真的覺得當老大真沒什麼好處,
標的物大,很容易就中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