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兒子,說故事給我聽吧!

2011102416:10





小宇很自然的擺出萬年不敗的剪刀手



拍攝之前,瑋瑋完全不敢靠近恐龍模型
當看到小宇很瀟灑的擺pose 後,發現恐龍不具任何威脅性
就慢慢的靠近,甚至。。。。進入了照相機鏡頭



小宇對這中間小小的打岔,完全不在乎。
而瑋瑋則是,把手伸進恐龍嘴裡,想把大恐龍的舌頭拔出來

恐龍: 救人啊~誰來救救我


好啦~
其實這3張照片和今天的標題實在是不搭嘎,
可是每每我看到這3張照片,一整天都會笑的很愉快!




沒錯,你真的沒有看錯
我的標題真的是,兒子,說故事給我聽吧!

包姆與凱羅這系列的書,陪伴我們有快10年了,
可是在我家,這系列的書卻始終是我們最愛書之ㄧ

從小宇6個多月開始,我就跟一般的新手媽媽一樣,
急著打聽和購買童書或是有聲書。
為的就是幫孩子營造一個閱讀的環境

小宇從小就很喜歡拿著書要我唸給他聽,
因為,媽咪講的跟奶奶,爸爸都不一樣
我很不喜歡照本宣科的跟兒子說故事,
有的時候,一面的繪圖頁,我們就能隨便亂聊出
跟原本故事大綱脫軌的另一個故事!


一本圖書越是有趣,他的內容越能深刻的留在孩子的記憶裡



小宇算是比較內向害羞的孩子,就是那種一站上台
原本還有聲音,越講到最後明明嘴巴有在動
卻是越發沒有聲音

不要懷疑,是真的沒有聲音了,
不過,也不要太擔心,
並不是我們耳朵的聲音接受器被干擾
或是意外的被外星人給攔截了

而是小宇的自信心不夠。


兒子,不是每個人都像媽咪一樣厲害,讀的懂你的唇語的
雖然有時候,我也看不懂要『蛤』個老半天




所以我想了一個方法,跟小宇和瑋瑋說
這個世界是講求真理公平正義的,當然,
你們兩隻猴子也老是把不公平,要公平掛在嘴邊,
讓原本想當貴婦的媽咪,
必須化身為醜醜的正義使者來主持公道

所以,媽咪既然講故事給你們聽
相對的。。。。。
兒子,你們也說故事給我聽吧!





剛開始我並沒有要求兒子要怎麼講
或是用什麼方式給我說故事
而是希望他們在跟我說故事之前,能花時間甚至是幾分鐘也好
挑他們自己喜歡的童書,看過之後再跟媽咪一起分享




講故事的過程,我們也會陸陸續續的加入
我們自己天馬行空的意見和看法

像凱羅把保齡球散落在客廳
那,我們就會約定下次要玩的地點是保齡球館,

教孩子怎麼買局數,換保齡球鞋,
挑適合自己手腕能承受重量磅數的球
講解遊戲規則,當然啦,只能是球滑進球道。
人,鞋子無關生物或是非生物一律禁止進入球道。
當然,你若真的不小心滑進去,那。。。。
我也只能幫你叫工作人員了。




有時候一個故事根本一次就講不完
可是我卻非常享受,兒子講故事的過程
你可以說我很有心機

一方面幫孩子訓練膽量
一方面幫孩子訓練口條
一方面讓孩子對圖書的內容架構和現實生活做了適當的聯結
一方面也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一方面也增進跟孩子之間溝通的交流機會
一方面讓孩子能欣賞繪圖者的線條魅力和精彩用色的美感


讓孩子自己想學習,想閱讀,才是真正的動力!


-----------------------------------------------------------

我很老實,我是個注重成績和排名的媽咪
但,成績和排名並不是很狹隘的局限於學校功課

而是能在最後的成果中,找到下一次經歷的過程中
寶貴的導正經驗。

不要再說只注重過程不注重結果了
因為,有了正確的過程,結果就算不完美
也是開心的
因為抱著的是遺憾(只差一點點,下次一定可以)
而不是後悔。

生活教育就像在經營一塊菜園,
你有了正確的施肥,除草,驅蟲的正確人格教養
不管你播的是什麼種子
都會有甜美豐碩的結果,甚至是花朵。

過程很重要。
所以,兒子,說故事給我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