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佔便宜就是吃虧

2012022019:37




星期六剛寫完練習卷,天氣還是冷冷的,兩兄弟決定出門去玩迴旋飛機

吃虧就是占便宜,這句話似乎已經成為至理名言
不過,在我家,我卻不這麼教,

吃虧就是吃虧了,哪能算是佔便宜呢?!

在家裡,我教的是,佔便宜就是吃虧了。






瑋瑋上小學第一天,很緊張的表情



為什麼說佔便宜就是吃虧,其實我也不會說大道理
舉個例子

小宇個性忠厚老實,畢竟是小孩子,有時候還是會想偷懶
由於,他已經 3 年級,楊大俠也希望我能慢慢的放手
讓他自己規劃自己的學習時間





最近2兄弟迷上了手機遊戲,
又礙於自己的學習進度,小宇把練琴的時間和練習的次數減少了

當然,等媽咪檢查驗收的時候
他彈的七零八落,曲不成曲,調不成調,這種狀況是前所未見的

我讓他跟我說明是,最近曲子的譜子比較難,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老實的小宇,承認是因為想玩手機所以練習的時間縮短了

((( 我家只要指定的功課作好,複習完了,想要看課外書,騎腳踏車
    打球,看電視,玩電腦,玩手機,玩wii 等等都是很自由的
   
    相反的,當成績或是檢查驗收不過時,玩樂的時間就會大幅度的減少)))))


我也不囉唆,只告訴他

由於偷懶10分鐘→ 該做好的作業沒有做好→ 媽咪一定會要求重來→

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重做→玩樂時間不僅僅被縮短了,自己的好信用還被打折扣


所以只為了占一點點小便宜,得不嚐失,不是嗎?!





當然這個道理也應用在人際關係上,待人貴在以誠,以理,以禮

吃虧就是占便宜,目前我覺得並不適用於懵懂的孩子身上
畢竟孩子還沒有辦法去判斷,吃虧和受欺負委屈之間的界線在於哪裡

媽咪我只是教他們,不占人便宜,不欺負同儕,
在自己的能力之內幫忙同學和老師

量力而為,之後盡力為之! (( just do it ! ))


小宇之前有一次上電腦課,到中午12點15分還沒有到川堂來跟我拿便當
而全校也只剩我傻傻的在等小宇拿便當

原來他幫電腦課老師發班上每個同學的電腦代號和密碼,
所以延遲了吃飯時間

媽咪告訴他,他不用自己一個一個發,可以整理過後請各排的排長發
有時候,權力下放也是一種好事
懂的管理,學習統整才是負責人該做的事。

而不是把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自己的身上,那除了會是會累死人
還會招來顧人怨。。。。。

不過,我家小宇哥,還是覺得自己發比較保險

沒關係,慢慢的訓練他,他會知道統整和彼此合作的重要性


至於瑋瑋呢?!

他可精的很~個性跟媽咪很像,不過他比媽咪厲害的一點是
他嘴巴比較甜也比較會撒嬌

不像小宇,嫩嫩的,楞楞的 ^^

--------------------------------------------------------------------------







題外話

最近懶病發作,雖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寫,都怪天氣太冷,
冷到我提不起勁來寫字  (( 懶就懶還牽拖,飛踢~

林書豪太夯,害我這把老骨頭了還看的興奮無比。

有人在討論林書豪是台灣之光還是台灣沾光
這。。。。。有點無聊的話題
看球賽和球員跟他是哪裡人有關嗎?!

林來瘋的爸爸不也自己先表明,全家都是台灣人
表示,他們是以台灣人為榮
那,台灣以他為榮,有什麼好討論的呢?!

沾不沾光,台灣之光有什麼好討論的,無聊~

附上林書豪的照片,看這樣點閱率會不會提高一點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2-02-21 10:16 1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若您不希望將這篇日記刊登於「盒子嚴選」,
    請修改日記時,將「同意上 nidBox 官網(隨選或精選日記)」勾勾取消即可。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精彩動人的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
  • 版主於 2012-02-21 11:46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