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兒子,期中考完了耶!

2011110714:17




2011/10/30好朋友婚宴在高雄漢王飯店


2011/11/01 《報告》大會報告

其實大會報告也不用這麼搞工!
這星期四,五是小宇的期中考,
當娘的我事實上是很緊張的

大會報告部落格要休息一個星期
雖然要考試了,不過我們全家人還是在
10/30 搭高鐵到高雄去喝了喜酒。

媽咪我雖然嘴裡說著
大考大玩,小考小玩
心理可是ㄔㄨㄚˋ到一個極致~

反正。。。。
大會報告就是,我要休息一個星期。

這有什麼好報告的嗎?!

---------上面已經是上星期的事了----------

升上小三的小宇在11月3,4日考完期中考,下標題的時候
我有時會想,到底是要怎麼把逗點放在哪個位置呢?!

兒子,期中考完了耶!

兒子期中考,完了耶!

好啦,我家還好是橘色那一句(是橘色喔)

考完試,很多部落客媽媽也都紛紛把自己的心情寫在格子裡,
有時候看完後,都會覺得像是幫孩子的分數作掩護的感覺
我並不諱言是個很重分數的媽咪,
但在看重分數之前,我更注重跟孩子陪伴唸書的專注和堅持的過程。

以前我很喜歡洪蘭,但是自從朋友送我ㄧ本梁旅珠的教養書之後
發現,教養的路上,我並不是制式化,呆版和守舊。

小宇在讀小學之後,因為學校有提倡書包減重計畫
小朋友也樂的不帶課本回家,讓我實在有點頭痛。
乾脆就規定小宇和瑋瑋,把當天上課的課本務必一定要帶回家複習。

考試要拿高分真的不是一件難事。

所有的考題都在課本,而靈活的題目也從課本延伸出去
若,課本的基本知識都沒辦法完全吸收,就算踏遍五山八嶽,
你可能連台灣的行道樹大多是種植哪一種樹,都不知道!


當然,我老愛嚷嚷分數很重要,但是並不會要求孩子只追求成績和名次
每一次分數的表現,其實就是每個階段的成果收穫!
這樣的分數,代表著你懂了多少?!
相對的成果驗收裡也包含著孩子的細心和耐心。

而且我常跟小宇和瑋瑋說,媽咪要的不是【第一名】
而是要鼓勵兒子們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現】
讓他們從課業中,學習處理問題和解決困難

不可諱言的,好的成績是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而且,小宇自己也覺得成就感能讓他克服困難,熬過辛苦的動力

當然,沒有堅定的辛苦過程,就沒法嘗到成功的果實
更無法體會努力的重要性

若孩子認真讀書了,成績還是不好,
很多家長都會說,不夠聰明啦~
其實,是讀書的方法和態度不對!


很多媽媽會帶著孩子看展覽表演等等,
可是,很可惜的一點,就是都是純粹的看!

我很習慣在全家出門玩之前,
把要去玩的地方,展覽或是表演都先上網找資料
看看去過的人的想法,看法和心得
能預約導覽員的,我都會盡可能的預約,
畢竟導覽員對展出的物件是專業的

若真的不行,我會很認真的做功課,
能在看表演,展覽甚至是戶外動植物的生態,
邊看邊說,跟兒子有所互動
順便也讓兒子加入學校課本裡的知識。
而不是走馬看花,跑跑玩玩,做做簡單的手藝


凡事,我不喜歡衝太快,相對的我也會要求小宇和瑋瑋,
作事要先停,看,聽。
生活和課本要做連結,不能課本就只是課本,生活就是生活

基本功夫打穩了,各方面的聯結都會環環相扣的衍生
課本都搞不定了,做再多的試題,題庫
看再多的展覽,參加再多的科展,參予再多的戶外生活體驗
孩子沒法做有效的聯結,其實父母花再多的心力,成效也只是0

我沒有要培養樣樣第一名的孩子
但是我想要在兒子的生長或是求學的過程中,一路相挺和一路陪伴
不是陪他念書,壓著他念書
而是陪著他一起規劃時間運用時間,一起把死知識和生活做橋樑

有些父母覺得該讓孩子自然開心的成長。
我覺得我兒子也沒有不開心的成長,
反而,小宇和瑋瑋都能牢記每次出門玩的生活體驗

我很堅持孩子的教養是先緊後鬆的生活教育
而且,我不會侷限孩子只偏重在英文或某些科
英文很重要,但是好像也不需要這麼偏重。

小宇在2年級兒童英檢完,我就想讓他參加吉的堡海外短期夏令營
只是當時小宇不肯,不是英文不行,
而是,他還沒學會自己洗頭。(((( 冏))))


書真的不是只在家裡學校念,而是無時無刻的吸收外來的知識
做融合,才能是真正的學以致用。


小宇成績如何?!
除了自然,目前國,數,社都是圓滿的滿分達陣

囉唆了一堆,終於可以放鬆一下
期待12月的舞台劇,還有2011-2012花現台北的爭艷館展覽
兒子,期中考完了耶! YA!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個讚或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