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人生是一種不成比例的函數

2012020719:42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舊友同事的近況動態



以下是長庚資深藥師的心聲

*************************************
長庚藥師因長期缺人加上做很多額外的工作
(藥來速配一大推也退一大推藥,評鑑,QCC, EBM競賽, JCI, PGY.....)

被迫要增加月出勤來加班且無用1.33的比例當加班時數(積休時數數人破百),
不給加班費(拿我們當月績效扣除積休補發再發當月績效),

特休沒休完用基本底薪給日薪(每日補發金超低的還得扣稅,
沒休那幾天都有上班,哪是没工作,沒作業積?)

解說: 假設特休有3天,因為人力不足無法休假,
那上班8個小時,是不是就該給8個小時的薪資
    但,醫院卻不是這樣算。

(((( 其實若醫院不想給錢,那就給個期限要求大家把特休休完
1年365天,不太可能特休休不完。
  要是我,有空格休假,我一定休,換錢一定不划算的)))



數度要請假以沒人力為由拒絕....
還跟我們說已無招募困難,2000刪掉!!

再者,物價飛漲,伙食津貼2600 幾百年啦!!
何時照物價比例更動過?

外面帶藥師執照的額外津貼都可到8000~10000,
我們的1200(笑死人~~)

醫院或診所或藥局雇主幫藥師付藥師公會年費很多,
我們已經是全國醫療人員收年費最高的團體還得自己掏腰包,,
年費也不能抵稅. 一隻牛要扒幾層皮啊?

以上之外,我們的績效也以崩盤的方式滑落. 可悲阿, 嗚嗚....
雖然很恨上面的,
但是,每次面對領藥的病人,我們無法把氣出在病人頭上,
還是覺得他們是我們服務的對象, 病人無法感受到我們的悲....

新藥師昨天按一按計算機,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
怎麼跟當初跟他們interview的保障不同?
我也是,回到十年前的收入, 他們要走很容易沒年資的牽絆嘛...
要屆退的也請勿莫不吭聲:
你們的退休金用少2000 的比例算,退休金可少到約9萬塊.
 績效那麼低可能少到數十萬元之譜.
待越久,退休金能領的越少.

精算的長庚啊,把溫和的藥師吃死死的.

****************************************************

我在醫院前前後後也待滿8年,

她的心聲我在民國92年就察覺了!
我當時覺得。。。。。
我的一生就要給醫院了嗎?!
很掙扎,因為不管是主任,組長
(抱怨歸抱怨)和同事,都是很棒的。

當年,剛好發生流產的事件,
就毅然決然的離開醫院。

血汗醫院裡讓人最想念和珍惜的是,
莫過於同事間的感情了。。。。。^^

想到每次下班和同事一起吃飯,一起聊八卦
一起計畫著相約去哪裡玩,

還記得有一次4個女生到週年慶到A8館血拼,
買到 X 森和 TVB' s 兩家電視台記者要採訪
我們4個人,邊走邊躲到電梯邊

((( 是不是啊~ 琬雅同學,宛玲同學,瓊芬同學。。。。))))

還有一次去宜蘭童玩節,還有人把飯店的電梯坐壞了呢!

(((( 當時有誰呢?! 秀華同學,琬雅同學,宛玲同學,瓊芬同學 ))))

以上是題外話


但是我要講句公道話,
外面的診所,並沒有3節或是年終
和生日禮卷
所以,年所得還是林口長庚醫院最高

不要小看這些錢,
累積起來真的比診所藥師高,
至於扣稅,若是診所掛負責藥師
其實,離職後會有國稅局追稅的問題(笑,3-5年內)

比較擺爛的還會有管制藥品局的回溯稽查(追溯期也是5年)
有利就有弊,自己衡量!

診所的上班時間是被分割的,
除非。。。。。不計較工時
或是不用顧家帶孩子,就可以考慮。

診所是我離開醫院第一個被我排除在外的選擇
雖然我很愛錢,但是。。。。
沒有什麼是比家人,家庭和兒子來的重要。

另外,在血汗醫院還是有不錯的員工福利
搭交通車就是一件好福利

年輕的我很愛趴趴走,刷卡就可以搭交通車
到台北看電影,逛街,到誠品買書和日雜
這些福利,都在我離開醫院以後,發現。。。。。

原來這些都是生活中默默被我忽略的開銷

我並不是說哪一方好或不好,拜託~
當年我也是每天都拖著疲累的青春肉體,
看著不成比例的薪水單,好嗎 ^^

(( 其實我對錢並不敏感,所以多了,就很開心
   少了,也還是可以接受,

我的錢,未嫁前都是給媽媽管,結婚後就是楊大俠管

只是,人生有時候是一種不成比例的函數
你說公平, 合理嗎?!

醫院藥師的薪水=底薪+績效+津貼(執照,伙食。。)

只是我個人認為【績效】永遠是一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