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你真的沒辦法讀我的學校啦!

2012020216:01



今年過年,我沒有按照往例安排旅遊行程
而是在婆家待到初一,初二一大早再開車回嘉義

原本以為路況會很平順,沒想到卻是開了足足7個小時才回到嘉義



由於姐夫今年輪到醫院值班+on call,在初三就先回林口
剩下的時間,和爸媽一起品嚐嘉義的鱔魚麵,一統羊肉爐等美食外
我們就決定跟兒子介紹,我的學校

今天(2/2)一大早,小宇和瑋瑋參加了台大選課體驗營
就是去體驗大學生的學校生活,選課的流程和跑堂上課的經驗


說來我是土生土長的嘉義人
而且就讀的學校就都位在垂楊路上
不過,我卻是個大路痴,只認得家裡-學校-補習班3點線的路徑

後來是讀大學時,同寢的佘同學要暢遊嘉義
我ㄧ問三不知被嘲笑之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背嘉義的小吃和路線

(((  同學,你真的是大好人,讓我現在在嘉義市都不會迷路了 ))))

佘同學: 我不要好人卡,請給我現金卡= =! 哈哈~


在和小宇瑋瑋介紹我的母校時,瑋瑋很天真的問
那以後我高中也可以讀你的學校嗎?!

嗯。。。。。當然不行
這是女子學校,雖然嘉女在民國80年收過第一位男生,
不過是舞蹈資優班的,之後也陸陸續續有招收舞蹈班的男生

是我的學弟,但,我不是舞蹈班的
只是都是17班,我恰好是1號,他也是1號
當時實在是太多學姐妹關心他了,我實在是派不上用場

記得當時學校廁所的門都是粉紅色的,而且也沒有小便池
他只能上教職員的洗手間
當時真的是堪比四川貓熊還精貴 ^^

學校門口的警衛,在我拍照的時候,還問我是不是校友
我回答是啊,不過已經離校19年了。

所以,兒子,你真的沒辦法讀我的學校。

---------------------------------------------------------------

同場加映真心話


在現在的社會,滿街都是高文憑,高學歷的人
我是在很制式的教育體系下,
一路乖乖讀書,一路辛辛苦苦考試,
最後再選個以後可以糊口的大學科系

反觀現在的孩子,雖然沒有的死板制式的枷鎖
看似多方面發展,但是背後的壓力卻是更不可言喻

每個父母會應著生活環境,觀念的改變,科技的潮流
世界經濟的變化,對孩子的期許和心態都會有所不同
相對的家庭教養也會截然不同

以前我總是汲汲於幫孩子鋪路,打點好關係,
只希望孩子就算不是頂尖,至少也是中上

這樣的觀念和做法,在一次台中的同學會聚餐之後
我就開始慢慢收斂了。

我慢慢的退出孩子的戰場,畢竟戰場上的謀略
仗要怎麼打,要以退為進,請君入甕,
直搗黃龍,半夜來場夜襲,還是直接殺無赦

打完之後,要怎麼調適贏輸之間,
心態上的成長和挫敗感的消化

這是一門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智慧和經驗

當然我也不是完全放任,對於兒子猶豫沒辦法解決
或是繞彎路鑚牛角尖時,也是會適時的幫他分析利弊得失

若他執意己見,當娘的我還是讓他嚐試
或許他能迎刃而解,打破我固有的觀念,若真的不行
那也無妨,多一次的經驗就多一條思考的線。


孩子他不是聽不懂,他聽的懂而且精的很,真的!

只是在於他願不願意把聽到大腦裡的資訊
和肢體動作及行動力做有效的連結。


快要開學了,我悠閒的寒假也要告一段落
下學期,應該會更豐富精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