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不是塗鴉而是畫圖

2012010517:00



這是小宇參加第四屆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第二航廈采盟兒童藝術節的畫圖比賽

其實在小宇剛拿回來底稿圖時,
我一看是龍,就覺得又是很費工的圖
而這位大哥氣定神閑的打開水彩和彩色筆的包包準備著色畫圖

小宇哥哥在升上3年級的時候,
其實已經不太讓媽咪插手他畫圖的構想和色調的決定
所以在他用大紅色畫背景的時候
我跟他嘔氣了一天

比賽的圖畫紙只有一張,
通常比賽的圖紙
我都會先聽聽他的構圖和選擇的顏色色調
若是平常的畫圖或是學校寒暑假作業,一般都是讓他自由發揮
而這次,我手邊的工作比較忙還來不及抽出時間
聽小宇怎麼說,他自己就開始動筆畫了

各位看官可能覺得,孩子的畫有權力自己做主
沒錯,的確如此

大紅色,其實是一個很大膽的用色
用的好,賞心悅目
用的不好,就容易落入俗套而且刺眼

之後他又選用黃,橘和粉紅系列的顏色
讓我看的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來形容

小宇一向都是走保守溫和風格
這次用了很【跳脫】而且很【舞動】的顏色
若是老手,或許可以試試練手
但這隻出生之犢不畏虎的新手毛頭小子
卻讓人,心驚驚。

還好,結果還是不錯的,
證明,當娘的太over了~



這張是瑋瑋畫的,準備參加小桃子童話比拼- 年年有魚

這位4次元的射手座小朋友,很開心的跟媽咪說
我想畫貓咪和魚
乍聽好像跟年年有餘沒什麼關聯

後來看他畫完底稿後才知道,原來招財貓也希望年年有魚呢
有點搞笑,不過是很好的idea

瑋瑋還小,選擇用單色做圖,不過最近會開始使用混色了
從圖裏很明白的知道,這位小朋友把小財迷心態
很誠實的表現出來,哈哈




其實我並不太愛po 半成品,都是作品送出去,才會po 出來
因為,我已經經歷過太多先 po 圖之後
山寨版陸陸續續的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我說,做人偶爾可以做錯事,偶爾說個小謊
但真的不能沒有自己的風格創意
這樣,抄襲別人,不覺的你的人生一點意思都沒有嗎?!
這是題外話

小宇的功課越來越重,所以一張圖往往都分好幾天才能完成
昨天看他在畫底色,問他,為什麼當初不買水藍色的圖紙
這樣就不用再畫啦?!

小宇回答的很認真,他說,那不是我要的藍色啊
沒錯,這樣藍,才是屬於小宇的藍色^^

畫圖,有的時候可能沒有辦法把顏料的量抓的狠準
而每次調的顏色有都會有一點點的色差
不過,這個問題,對小宇來說卻是畫顏色漸層的練手好機會

最好笑的是,哥哥也越來越幽默了
看出他圖裏要表達的是什麼嗎?!

恐龍希望年年有魚
魚兒希望魚躍龍門

好玩吧

--------------------------------------------------------------------

同廠加映

畫圖應該是隨心所欲的畫,開心的畫,
不要有壓力,不要有束縛
不以得名為最終目的

是的,這些在我看來都是陳腔濫調
若只是平常的塗鴉,我想,
上面的說詞是可以套入的

但是,畫圖和塗鴉是不同
(( 或許我又龜毛和機車了 = =!

一張好的圖能讓人賞心悅目,
一看能產生共鳴或是會心一笑

孩子慢慢長大,在畫圖方面,
畫圖老師也會要求他們觀察力
觀察細部的肢體動作,觀察光線的明暗
觀察顏色的對比和衝突

或許老師給的是很制式化的
但是,有沒有想過
很多東西都是先從臨摹開始
之後再慢慢加入自己的獨特元素
學寫字,不就是一個最直接的例子嗎?!

或許有天才畫家,但,很少
畫室的老師或許會干涉你要怎麼畫
那是因為,他看到了你沒看到的更細微部份

我把小宇和瑋瑋送去畫室學畫
最主要是要學基本功
基本功紮實了,在做圖時就能加入自己的美感元素
獨一無二

我是真的希望他們能畫出漂亮的圖
圖裏有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幽默
有自己的思想,甚至是反骨的叛逆

不是塗鴉,而是畫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