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 YOUR KIDS TO FISH

2010121022:20


鑒於鄭弘儀先生在爆粗口和源於陸生來台的補助款(事後證明是錯誤訊息)

大幅的報導之後,起因在於他去加油站加油,看到學生在打工賺學費

嗯。。。。這有什麼嗎?


這樣的場景,如果是我,覺得是很平常的事情,

上大學的時候我也是一邊打工一邊讀書啊,只要生活作息和學校功課

安排得宜,一樣也是很開心的過日子,或許忙綠卻不茫然。


日子並不是用錢的多寡來恆量生活的秤



鄭先生這樣的聯想,這樣的反應讓人覺得很荒繆。

鄭先生也有2個孩子。兒子不也去工地挑磚嗎?

普羅大眾放眼望去,每位父母都是愛孩子的,都想讓孩子能過輕鬆

少挫折的人生,苦,父母來苦過就好,孩子~你就安心的長大吧!


這有錯!? 看起來很合理。


經過一夜,這件事還是讓我很在意,連帶讓我聯想到

曾經看過的雜誌和書裡的小故事。


1. 8月號ELLE雜誌裡的一篇文章-富媽媽與小孩的金錢難題

2. 蔡卿穎-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本書裡的文章- 說話


TEACH YOUR KIDS TO FISH

給孩子魚,倒不如教他釣魚,教他釣魚的技巧,

培養他等待魚兒上鉤整過程的耐心

教他量取魚兒身長,太小的就讓他回家長大的知識

教他在不同地點釣魚,該準備幾碼的魚線,該準備哪一種美味的魚餌

教他如何選擇釣魚的最佳地點,遠離危險的水域

教他辨識魚的種類。。。。。


當初兒子剛要上小學時,我的情緒狀態是空白的

因為小學是另一個階段,對兒子,對我而言都是新的

所以很愛找書來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或長知識

另一方面就喜歡和客人聊聊孩子經。

當然,這些孩子的功課都讓人很羨慕,但是,這些孩子的家長的教養態度

卻是讓我非常感興趣。

這些媽媽,當然也包括蔡卿穎,

大家共同的特點都是-實作(實際去體驗操作)


桃園某知名motel 老闆娘(股東)- 她讓女兒(哪所忘了,不過是主修鋼琴)和兒子(建中)


寒暑假到MOTEL去幫忙洗碗和整理床鋪,房間設計擺設及客服禮儀等等



徐醫師更妙,他讓女兒(武陵) 和兒子,跟他和老婆一起去偏遠學校做

牙齒衛教,衛教的教具必須要孩子自己親自動手做,衛教內容要淺顯易懂,要正確傳達


對,沒錯,他們都是在父母衣食無缺的羽翼下生活著

但是,重點是,實作的重要性和現實和後序帶來的人生經驗和生活知識,


甚至是心態的轉變都是正面的。


所以我說,看事情有不同的角度和氣度

當看到工讀的加油生,你怎麼不會想先佩服他認真工讀的實作精神呢 !?

而是忙著傳遞著錯誤訊息給平民百姓,鼓動著燥動不安的情緒。


態度決定一個人的人生

氣度影響一個人的人格


我還是很小平民的想法,寧可當廢才也不當腦殘~